党政办公室
今天是   
部门新闻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00:00 发布人:学校办公室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2017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依照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学校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  

报告内容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91日至2017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自治区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切实从本校实际出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狠抓《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工作。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建立了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协调会、网络工作群等形式,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清单》要求,严格查案对表,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在本单位网站开辟栏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更新。学校办公室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落实《清单》公开事项不打折扣。  

(二)拓展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我校不断强化校报、公告、工作简报、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目前,学校基本形成了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为核心的对外信息发布体系,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应公开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取得良好效果。学校不断完善民主渠道建设,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信息发布工作,设立校领导信箱,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为学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  

(三)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各部门均配备了专门的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通过QQ群、会议及文件解读等形式定期对信息员开展培训,引导信息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性文件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熟悉相关的业务流程,加深工作认知和责任感,及时关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督促信息员及时报送并更新各项需公开的事项,并按规定予以公开。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学校主要通过网络媒体(包括学校官网,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校内中层群、微信群,职改群,秘书工作群及部门群等)、纸质媒体(文件、会议纪要、简报、校报、学生手册及服务指南等)、召开会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教代会、各类工作会、座谈会等)以及宣传橱窗、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主要内容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信息。其中,学校官方网站发布新闻500余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10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410条,出版校报7期,新闻类版面共21个版,刊发新闻类信息203条,约18万字;在广西思政在线发布信息256篇、易班学通社在线发布信息244条;如歌岁月广播稿件300余篇;电子屏发布信息200余条,增加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与时效性。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大基本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地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并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准确了解学校基本情况。  

(二)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在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在招生网站的显要位置设置了招生政策、招生动态、招生专业、在线报名、录取查询等栏目,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同时通过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网站、新媒体、新闻媒介等形式向社会及考生全面公开学校招生的章程、考核、成绩、原则、要求等招考信息,确保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派人参加全区招生大篷车、招生咨询会等开展招生宣传服务,投放招生海报10000余份。本年度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考试信息事项40余条(包含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录取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做到三确保四主动三确保即确保坚持原则、确保信息准确、确保公开及时;四主动即:一是主动公开普通文理、艺术类、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等所有招生类型的简章,明确其招生计划、报考要求、选拔标准、录取办法和测试方案等;二是主动公开每年度分批次招生计划分配情况;三是主动公开考试申诉渠道及举报电话等;四是主动公布考生关心的各种招考疑问,包括录取原则、加分办法、专业分配原则等。在高考填报志愿及录取期间,学校通过设立招生咨询接待室、开通招生咨询热线、网络在线咨询、回复邮件等方式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考生对录取结果有异议的可拔打学校纪检部门或招生部门电话联系核实。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完善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专项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在学校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的部门网站均主动公开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招投标信息、年度预决算、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等内容。在每年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公示学费及住宿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在迎新现场、财务处、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均公示了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公示学费依据;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会、宣讲会,宣传国家财经法规及学校财务制度;学校年度的财务预算编制都提前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经学校校级会议讨论通过后下发执行;分季度在校级会议上通报财务分析报告,让学校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学校的经济状况,加强对校内各项工作的财经监督,确保学校财经活动合理、合法;定期公布财务动态,发布财务通知,接受师生监督。年度财务情况向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向全校公开。201776日学校教代会公开了学校2016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度预算方案。本年度学校发布财务、资产管理文件10余个,各类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相关通知21个。  

在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方面,国有资产管理处共面向社会公开各类招标公告101项,相关信息主要通过国家规定招投标信息发布媒体、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网站以及学校网站、公开栏进行发布。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人事处网站及时公布各项工作规章制度,方便师生及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人事师资工作的依据、流程、服务内容。人事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在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岗位晋级聘用工作中,申报条件、工作程序、评审结果、申报材料、聘任文件等均全程网上公开。全年发布相关信息160余条。校内中层干部任免均通过学校党委会研究讨论,以党委会纪要、任免职通知、教代会等形式予以公告。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教学信息内容进行了优化整合,对学校教育基本情况、学生数量、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等基本数据和人才培养特色、质量保障、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等实施情况均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全面反映学校教育情况,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点、办学实际和人才培养成果,为社会了解学校教学情况提供了基本途径。及时编制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并聘请麦可思公司对学校毕业生就业进行跟踪调查,每年发布我校毕业生就业数据调查报告,用来指导各专业学生人才培养。学校在就业信息网上及时公布校园招聘信息等,方便学生、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社会人士等了解学校就业信息。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中,不断加大力度。其中,学生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公示,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人员名单及酬金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均予以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公告栏予以公开;部分学生管理综合事务类信息按程序和要求通过会议或部门信息公告栏予以公开。  

(七)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狠抓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利用网络宣传、公布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及学校关于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学校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对学术行为进行规范,对学术道德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界定。学校还建立了完善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并进行公示,有效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八)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各类新闻、通知、图文资讯,为师生、校友以及关注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国际友人,提供了解、支持学校建设的平台。及时公布派遣学生赴台学习、聘请境内外专家到校讲学等对外合作办学情况等信息。  

(九)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校级会议、校园网站发布了巡视工作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等信息。  

以上内容,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和学校制定的信息公开目录予以公开。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为:http://www.gxyesf.com/web/guest/48

因我校为高职高专院校,未涉及研究生招考、本科生教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等事项,故无此类信息需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制定了《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查询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予以发布。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一是建章立制,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我校先后制定了《学校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学校校务公开暂行办法》、《学校关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信息公开目录》、《学校信息查询指南》等,目前正在修订《学校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使学校信息公开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重大事项上校级会议决策,决议结果印发传达到校内各部门。该学年,召开学校党委会25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26次,研究重大事项251项。每次会议讨论的议题和决议均形成会议纪要印发,供本校师生查阅,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201776日,学校召开了第二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工作报告,确保了教职工对学校发展重要问题的知情权。  

三是以校领导接待日为平台,畅达信息渠道,充分了解群众诉求。该年度,共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2次,收到意见建议梳理归纳为19项,及时将其各项任务分解到责任部门,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信息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需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督促落实。由于我校涉及公开的信息量大、范围广,监督落实工作有一定的困难;目前,一些工作开展有困难,如留学生培养方面基本空白,导致个别信息公开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三是基层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学校少数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显得不够规范,更新不够及时。  

信息公开是现代大学治理中公开透明理念的充分体现,对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做法,切实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丰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学校OA系统作用,积极推进新媒体,特别是学校官方微信、工作群的快捷传播,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二是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做好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工作。学校质量办将把各部门信息公开纳入部门年度考评体系,切实推进信息公开考核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和教育,强化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学习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相关文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1030  

 

上一条: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教师发展专委会高职高专分委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幼儿教师教育部2018年会在广西幼专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6—2017年度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关闭